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药学专业(本科)

日期: 2024-04-10 08:00:00 点击数:

 
 
 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湖北省省级研究生工作站
 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湖北省“2011计划”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支撑专业
 湖北省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撑专业
 湖北省高校改革“试点学院”支撑专业
 湖北省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药学与制药工程系”支撑专业
 
学科门类:医学 ; 专业类别:药学类; 专业代码:100701
一、专业方向与特色
1、生物多肽药物
研究领域:生物多肽制备关键技术及规模化生产。
优势与特色:拥有“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北省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平台,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药学院、武汉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强强联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在生物多肽制备关键技术及其产业转化方面成果显著,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药物合成与质量分析
研究领域:以天然活性成分为先导物,合成结构类似物并进行质量分析、构效关系研究;抗肿瘤新型药物的合成工艺优化及产业转化。
优势与特色:我国天然药物资源丰富,从中寻找活性成分并进行结构改造,是新型特异性药物创制的主要方法。本专业学科带头人及主要学术骨干长期从事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研究,在先导化合物的制备、结构改造、抗肿瘤活性筛选等方面成果显著,近五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近50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
3、新型药物制剂研发
研究领域:聚明胶肽结合型紫杉醇纳米粒的创制、新型抗肿瘤药物剂型研究。
优势与特色:实验室仪器设备先进,功能齐全,主要学术骨干在紫杉醇纳米粒的制备和制剂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多项相关的科研项目。引进和培养了多名药物制剂方面的专家,汇聚了学科队伍,形成了一支具有创新思维的科研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其中新型抗肿瘤药物的相关成果荣获湖北省科教文卫体系统职工创业创新比赛最佳创新奖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药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及其制剂的生产管理、质量分析及医药营销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要求
1、通识教育要求
(1)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较高的文化品位、正确的审美情趣;
(4)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
2、专业教育要求
(1)掌握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熟悉医药行业政策和规范;
(3)了解本专业的学科前沿及发展动态。
3、创新创业教育要求
(1)具有创新意识;
(2)能在药学领域进行初步的课题设计和实验研究;
(3)能够写出合格的创业计划书。
四、课程体系
(一)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学习方法、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体育、音乐鉴赏、大学英语。
(二)专业教育核心课程
药用植物学、药物化学、生药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生物药剂学及药代动力学、药事管理学、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综合训练。
(三)创新创业教育核心课程
成功素质培育、创新思维训练、创业基础、专业(学科)创新竞赛、专家讲坛。
 



         




下一条: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