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就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学成就 >> 学院成就

一、学科建设成就

为了建设创新型社会提供人才支撑、服务湖北省生物产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践行特色办学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创新能力,学院持续着力学科建设,其中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分别在2012年度获批立项为十二五省属高校省级重点学科和校级重点学科。学院进一步凝练生物制药、多肽药物、基因工程、环境生物工程四个特色方向,并加快了条件建设、学科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建设步伐。经过5年建设,使该学科处于省内同类高等院校学科的前列,提高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提升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力,为湖北省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平台支撑,建设了2个湖北省省级科研平台,建设了8项以生物制药为优势方向的人才培养质量工程项目,形成了一个学缘广泛、结构和年龄合理的学科梯队,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

二、培养成就
(一)联合培养研究生
2014年与武汉工程大学启动了生物工程化工与制药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学院已有5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被聘为硕士生导师,该项目现已招收硕士生18人,20142015、2016级、2017级硕士生们围绕主攻科研方向已经在生物多肽糖尿病研究方面获得了一批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并顺利毕业且高质量就业,学院联合武汉工程大学和武汉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申报获批了研究生工作站,创新了三导师培养制度,并依此为基础,正在加快进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工程硕士)的立项建设申报筹备工作。
(二)本科生培养
学院至今已为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培养了近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受到各用人单位好评。近三年来学生参加国家、省市专业学术竞赛和科技创新获奖130余项,校外参赛获奖学生超过全院学生总数的13%。12名学生荣获全国三好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优质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第一,50%以上在国内外大型企事业单位就业。2023年88人参加考研,其中46人分数线超过国家线,上线率达52.3%,稳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持续深造,攻读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博士的优秀校友不断涌现。

二、专业建设成就

学院现设药学、生物工程、卫生检验与检疫三个本科专业和生物制药技术、药品经营与管理两个专科专业,学院瞄准“学院一流”、“学科一流”标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发展、创新驱动、人才强院、开放合作的发展方针,致力于走产学研合作育人之路,大力建设专业教学平台。

(一)湖北省高校试点学院

2013年,学院获批为湖北省教育厅首批湖北省高校改革试点学院,是湖北省同类院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学院。作为教学改革特别试验区,学院以极大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重点在改革人才招录与选拔方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遴选、考核和评价制度,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四个方面进行探索,为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整体推进积累经验,使试点学院建设成为高校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彰显办学特色、全面提升学校创新能力、探索民办高等教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国模式方面做出了贡献

(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学院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专业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获批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该项目是湖北省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培养体制改革、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工程的重要内容。为了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学院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了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了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通过该一系列的综合改革,学院在发展重点与特色凝练、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及人才培养模式等完善与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和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三)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学院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专业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获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围绕该项目,学院准确把握项目建设内涵,整合了学院内部资源,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联合了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教学计划,共同开发课程,共建了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和双师型教师队伍,继续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了订单(定向)培养,直接面向我省和光谷地区重点产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高素质人才。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学院在产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完善教学设施、实习基地建设、产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获得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成果,为同类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示范。

(四)湖北省实习实训基地

2016年,为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创建高校和政府、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提高办学质量,扩大办学影响力和知名度,以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市场营销等和新增的药学专业为基础,学科所属高校武昌理工学院联合武汉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已有的实践教育、教学合作基础上,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多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申报并获批了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以促进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搭建多种形式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为抓手,以推进科教结合、产学融合、产教融合等合作协同育人机制为内容,努力把行业企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在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实习实训教材建设、实践课程开发、教学方法改革、重点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相互促进、完善管理机制体制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争取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院拟经过一定的财力、人才和物力的投入,通过三年的建设,使该基地成为在湖北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能满足省内制药工程、生物工程、药学、环境工程、市场营销、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综合型基地,为进一步申报并挂牌为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