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日期: 2024-04-08 08:00:00 点击数: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湖北省重点学科
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
湖北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湖北省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协同创新中心依托专业
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湖北省省级研究生工作站
学科门类:工学 ; 专业类别:生物工程类;  专业代码: 083001
 
一、专业方向与特色
(一)生物制药
本特色方向含特异性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和基因工程多肽药物的研制2个主要方向,在非细胞毒抗肿瘤天然药物发现与新药创制方面形成了明显特色,已形成白背三七、白及、银杏三种资源植物天然药物开发团队。
(二)重大疾病的分子诊断
本特色方向含基因克隆表达和重大疾病的基因诊断2个方向,已与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园密切合作,从事基因诊断试剂盒的开发及基因药物研发,以医学检测技术和生物制品生产为两翼形成了学科特色。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生物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基因诊断、产品制备、生产管理、分析检测和市场营销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要求
1、通识教育要求
(1)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较高的文化品位,正确的审美情趣;
(4)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
2、专业教育要求
(1)掌握生物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2)熟悉生物工程行业的相关政策和行业规范;
(3)了解本专业的学科前沿及发展动态。
3、创新创业教育要求
(1)具有创新意识;
(2)能够在生物工程领域进行初步的创新实验设计和课题研究;
(3)能够写出合格的创业计划书。
四、课程体系
(一)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学习方法、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体育、音乐鉴赏、大学英语等。
(二)专业教育核心课程
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化工原理、生物信息学、免疫学、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综合训练
(三)创新创业教育核心课程
成功素质培育、创新思维训练、创业基础、专业(学科)创新竞赛、专家讲坛等。
 



         



上一条:药学专业(本科)
下一条:生物制药(本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