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重点学科 >> 正文

生物工程湖北省重点学科建设成效

日期: 2023-04-20 00:00:00 点击数:

 
一、生物工程重点学科简介
生物工程湖北省重点学科立项于2012年,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立项,以凝聚办学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创新能力为目标,致力于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为建设创新型社会提供人才支撑,服务于我国生物产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
二、生物工程重点学科建设情况
重点学科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条件建设、学科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经过8年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1.立项并建设了11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
立项5年来,学科致力于学科团队建设和条件建设,先后立项了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高校改革试点学院、湖北省本科高校生物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湖北省高校战略(新兴)支柱产业生物工程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培养生物工程硕士研究生、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等教学科研平台。
2.建设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10余个现代化研究型实验室
建设了涵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离子色谱实验室、生物信息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实验室、药物发现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药物制剂实验室、标准动物实验室等10余个现代化研究型实验室。
3.形成了一个学缘广泛、结构和年龄合理的学科梯队
重点学科组建了一个2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国家级高级专家、4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及近10名具有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的研发人员在内的优秀人才团队。
4.形成了科研项目立项、科研论文发表、科技成果转化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
重点学科团队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41项纵向科研项目,包括6项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项武汉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研究、4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项目、1项黄鹤英才计划专项、12项武昌理工学院校级科研项目。
重点学科团队发表了102篇科研论文,申报了10项发明专利,其中SCI论文18篇,北大核心论文22篇。学科团队还创制了一批包括核桃多肽(JRP-1)、洋葱多肽(ACP-1)、紫色马铃薯花色苷(ACS-1)、RY10-4、明胶肽紫杉醇纳米脂质体等5项原创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物多肽糖尿病及抗肿瘤等重大疾病防治的候选药物。
重点学科团队参与14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学科团队先后与武汉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黄冈卫尔康医药有限公司签署了项目研发和技术服务一揽子框架协议,并具体承担了包括“聚明胶肽工艺优化与质量标准提高、聚明胶肽注射液技术升级、固相多肽合成技术开发与应用(胸腺五肽)、固相多肽合成技术开发与应用(生长抑素)、注射用单硝酸异山梨酯工艺优化、注射用胸腺法新品种、长春西汀注射液、琥珀酸曲格列汀原料及片剂、托拉塞米注射剂、罗库溴铵原料及注射液、更昔洛韦氯化钠注射液换包材、注射用明胶结合型紫杉醇纳米粒、奥美沙坦酯氨氯地平片、金银花泡腾片产业转化、药食两用中药药效物质研究方法”等在内的14项企业委托研发及技术服务项目和1项高校合作新药临床前研究项目,其中部分服务已产生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取得了众多教研成果
学科团队发表了多篇教研文章,主、参编了2部国家级规划教材。郜金荣主编,代建丽、郭鲜蒲、雷湘、张国彬、周㑇、吴业颖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分子生物学实验指导》,化学工业出版社。
6.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研究生培养
2014年“学科”立项并获批湖北高校硕士研究生联合学位项目,武昌理工学院与武汉工程大学联合培养生物工程硕士研究生,至今已招收三届共11名研究生,并于2016年11月成功举行了首届(2014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4名毕业生均以正式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申请发明专利和高质量的学位论文获得答辩专家的高度评价,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实现高质量就业。
本科生培养
学科建设中致力于吸引并招募高年级学生进入科研团队,积极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选拔与培养的新机制,有效地推动了本科生培养质量的快速提升。2013年以来,本科生先后获得20项湖北省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7项、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篇。在近三届湖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中,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



         




下一条:省教育厅公布省级重点学科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