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情总览 >> 学院简介

全国同类高校唯一主持两项国际标准——ISO-TC183-WG24\ISO-TC102-SC2-SG36

湖北省高等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湖北省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

湖北省首批“2011计划”项目——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湖北省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北省重点学科——生物工程学科

湖北省高等学校“十四五”特色优势学科群-生物医药

湖北省本科高校生物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生物工程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

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环境工程设岗学科

湖北省研究生创新培养计划——研究生工作站

湖北省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离子色谱分析技术与国际标准研究院

♦全省同类高校中唯一主持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崔海容教授《离子色谱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食品中危害因子和非法添加物检测关键技术及系列标准的制定》

全省同类高校中唯一主持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刘阳教授《生物活性多肽制备关键技术及多肽类药物规模化生产》

近三年学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

学院现有教师60人,其中教授18人(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名)、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17人、副教授与博士28人、双师型教师25人。学院聘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专家担任特聘教授,担纲专业核心课程的讲授。“生物与医药”学科群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生物工程专业获批首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工程教研室、药学与制药工程系分别荣获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药物分析》《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固体废物处理技术》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等课程获评为省、校级精品课程。学院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基于SPR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分析新方法的研究》等2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获批科技部人才项目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近半数被SCI 索引收录,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60余项,出版国家级教材、特色教材10余部。

学院学生近五年来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专业竞赛和科技创新大赛,屡创佳绩;荣获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一等奖等奖项140余项,10余名学生荣获全国三好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优质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第一,50%以上在国内外大型企事业单位就业。2023年考研上线率达52.3%,录取率达48%,稳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持续深造,攻读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博士的优秀校友不断涌现。

学院瞄准学科一流、专业一流的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武汉药明康德、武汉华龙生物制药、湖北天勤生物科技公司等国际知名的生物医药公司深度开展“产教融合”,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北公司等国家级学会、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院联系电话:027-8165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