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管理制度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员岗位职责

日期: 2019-03-01 00:00:00 点击数:

 
1. 实验员要树立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思想,对工作认真负责、注意为人师表、做到服务育人。
2. 严格执行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廉洁奉公,厉行节约。
3. 认真钻研业务,熟悉本学科大纲和教材,了解各类仪器的规格、结构、性能及使用方法,并掌握一般的维修和保养技术。
4. 编制教学仪器和实验耗材的购置计划,负责做好新购仪器、实验耗材的验收、登记、保管工作,并向有关教师介绍新购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建立和健全实验室管理的各项台帐。经常核查教学仪器总帐和实物明细分类帐,确保帐、物、卡相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要严格执行仪器及实验用品损坏赔偿制度。
5. 坚守岗位,及时为任课教师和实验室提供实验仪器、器材和药品,确保教学实验顺利进行。
6. 积极参加本学科的教研活动和自制教具活动,主动做好实验室的开放工作,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良好条件,协助任课教师开展课外活动。
7. 做好实验室、仪器室的安全保卫工作,熟知实验中的安全操作规程和发生事故后应采取的紧急措施。保持实验室、仪器室的整洁。
8. 调进或调出实验时,要办好交接手续,及时完成教学仪器账目管理任务,账目清楚,实物点清,以保证实验室工作正常进行。
9. 实验教师(员)工作变动时,应负责及时办理手续。
10. 多媒体负责人根据教学需求负责机房服务器和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的计算机软件的安装、调试、升级及硬件维护、管理等工作,保障教学正常进行。负责实验室的设备和多媒体教室设备的管理,确保设备的正常使用,做好防火、防盗和防病毒等工作。定期对机房电脑、多媒体设备进行清洁及维护。
11. 使用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授课的老师,实验员具有对其进行设备使用培训的职能,应教会其使用设备,再上岗授课。
12. 各实验室负责人认真做好《实验日志》、《设备维修记录》的登记。做好隔周周五下午的设备维护保养工作,认真填写《设备维护保养日志》。
13. 全体中心职工实行坐班打卡制,每天四次打卡,无故不打卡记做旷工,严格遵守学校上、下班制度。
14. 上班时间内,因公事要暂离工作岗位、私事请假时应向中心主任事先说明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