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来院讲学 师生共同探讨分析化学奥妙

日期: 2019-11-19 00:00:00 点击数:

 

 

 

 

“化学是中心科学之一,分析化学是科学技术的眼睛。”1118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虎威教授莅临武昌理工学院,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展以“分析化学与我们的生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院长崔海教授主持,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师生表示获益良多。

刘虎威教授首先由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危害性引出了此次讲座的主题。其中提到企业向奶粉中加入三聚氰胺的原因是提高食物中的氮含量来增加国家检测机构评价时显示的蛋白质量,但是最终引发了大头婴儿的事故,鲜明地揭示了分析化学与日常生活的关系。紧接着过度到9.11恐怖事件、人类基因组计划以及化妆品的安全与分析化学的关系,加深二者关系的程度。曼哈顿计划和奥林匹克运动与分析化学的联系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到分析化学在重大事件上的应用。刘虎威教授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分析化学与日常生活的联系,用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新闻事件揭示分析化学的奥秘,赢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赞扬和满堂喝彩。

报告会期间,年轻学子踊跃与刘教授进行互动,纷纷举手提问,刘教授均一一耐心作答,年轻学子无不为刘虎威教授渊博的学识、精彩的报告叹服。生物工程1901班金阳科同学问到对于分析化学是在理论知识中不停的钻研重要,还是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更重要一些时,刘教授表示:“分析化学又称为实验化学,在一定理论基础上通过实践更易掌握相关知识,发现更多新鲜事物。当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只要愿意钻研,总会有所收获。”

讲座最后,崔海容院长对本次讲座给予高度赞扬,并透露刘虎威教授为了能经常来校指导相关工作,与同学们分享学习心得,与老师畅谈执教理念,已决定加盟我院担任科研教师。

据了解,刘虎威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现代食品科技研发中心主任。我国著名的分析化学家,曾担任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现任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色谱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质谱学会有机质谱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色谱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样品前处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教授还是《Journal of Sepration Scinece》、《Journal of AnlayiAnlaysis and testing》副主编以及色谱执行副主编,并兼任《化学通报》、《中国药学英语版》、《分析科学学报》等著名杂志编委。他主要从事色谱以及与质谱的连用分析的科研及教学工作,研究领域涉及药物、蛋白质组学分析、生物与临床分析、食品安全分析和环境污染物分析。迄今发表论文240余篇,著作3部。



         



上一条:学院一博士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下一条:学院荣获一项2019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