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卫生检验与检疫 (本科)

日期: 2023-04-15 00:00:00 点击数:

 
 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湖北省“2011计划”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支撑专业
 湖北省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撑专业
 湖北省高校改革“试点学院”支撑专业
 湖北省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药学和生物)支撑
湖北省重点学科(生物方向)
  
学科门类:理学 ; 专业类别:医学技术类; 专业代码:101007
一、专业方向与特色
1、卫生检验、微生物学检验
本方向拥有“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北省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平台,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北有限公司、广东万德检测股份公司及武汉海关技术中心等开展联合合作,整合资源,实现企业与高校优势互补,开展卫生检验、微生物学检验合作。
2、基因检测
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对检测者的血液、其他体液或细胞的DNA进行检测,扩增其基因信息后,研究体内遗传物质结构或表达水平的变化,通过特定设备对DNA分子信息作分析,对感染性疾病病原体的诊断、预防和指导治疗有重要意义。
 研究方向和内容:
1.鉴定形态和生化反应不典型的微生物病原体;
2.解决混合标本问题;
3.鉴定生长缓慢或难于培养的病原体;
4.难以鉴定的病原体诊断;
5.鉴定新病毒。
优势与特色:其检测结果为疾病的预防、预测、诊断、治疗和转归提供了更为准确的信息。较其他检测方法相比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3、环保检验
研究领域:环境中水体、土壤、大气和噪声等相关检测,主要涉及污水水质分析,废气污染指标检测和土壤的检测与生态修复技术。
       优势与特色:拥有2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多名知名特聘教授,全职教学科研团队有机互补;2016和2018年,检验系分获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检验系崔海容教授主持制定的全国民办高校第1项ISO国际标准《铜、铅、锌精矿中氟和氯的测定 离子色谱法》,检验系作为全球制定此项标准的组长单位,系全球离子色谱领域第一项ISO国际标准,凸显了检验系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与之关联的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知识,具备初步的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能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能从事生物、医药、食品和环保等检验检疫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要求
1.通识教育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遵纪守法、追求卓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较高的文化品位、正确的审美情趣;
(4)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专业教育要求
(1)热爱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具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理念;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2)掌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卫生检验与检疫实验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熟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从事食品检验、药品检验、临床检验、生物制品检验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3)熟悉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
(4)了解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相关的学科前沿及发展动态。
3.创新教育要求
(1)具有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终身学习能力;
(2)掌握一定的创新方法,具备策划、教学、科研、创作等方面的初步的创新能力;
(3)能在卫生检验检疫领域进行初步的课题设计和实验研究。

四、课程体系
(一)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学习方法、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体育、音乐鉴赏、大学英语。
(二)专业教育核心课程
卫生微生物学,临床检验,卫生检验检疫,细菌学检验,免疫学检验,病毒学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空气理化检验,食品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综合训练。
(三)创新创业教育核心课程
成功素质培育、创新思维训练、创业基础、专业(学科)创新竞赛、专家讲坛。
 


         



上一条:生物制药(本科)
下一条:药品经营与管理(专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