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管理制度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21届毕业综合训练实施方案

日期: 2020-09-29 00:00:00 点击数:

 
 
根据武昌理工学院毕业综合训练管理办法和毕业综合训练测评管理办法,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我院2021届毕业综合训练实施方案。
第一章 毕业综合训练管理办法
一、毕业综合训练领导小组
 长:崔海容(院长)
副组长:万红(副院长)、南小烈(副院长)
 员:刘阳、黄周满、赵钊、吴业颖、马明兰
二、毕业综合训练管理要求
1.严格按四个步骤的时间节点完成毕业综合训练。各系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选配指导教师,拟定学生毕业综合训练选题组织学生选题,审定毕业综合训练选题;组织毕业综合训练进程中的开题审查、中期检查;组织专业答辩小组,开展评阅答辩、成绩评定、资料归档等工作。
2.指导教师指导毕业综合训练的人数,不超过10人,特殊情况报学院,需要报分管教学校领导批准。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具备毕业综合训练指导教师资格: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同等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博士研究生毕业且在校工作半年的教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且在校工作一年以上的教师;中级及以上职称企业指导教师。
4. 毕业综合训练指导教师职责:提出或帮助学生确定毕业综合训练选题;指导学生查阅文献资料,分析问题;审定学生论文撰写提纲、设计编制方案或创作方案;指导学生正确完成毕业综合训练,对学生的初稿和定稿提出修改意见;及时解答学生疑难问题;掌握学生毕业综合训练完成进度,控制学生毕业综合训练质量,对学生毕业综合训练作品进行评审,并按规定客观公正地评定成绩,认真填写《毕业综合训练手册》;加强学生学术诚信管理,对学生作品是否抄袭要做出书面鉴定;提出修改意见。
5.毕业综合训练流程与成绩评定
毕业综合训练在指导教师下达毕业综合训练任务书后,按以下流程进行:
(1)选题:六学期(2020年)6月1日第七学期(2020年) 9月30日
(2)开题:第七学期(2020年)10月1日至第七学期(2020年)11月30日
(3)论文初稿与定稿第七学期(2020年)12月1日至第八学期(2021年)4月30日
(4)答辩:第八学期(2021年)5月1日至八学期(2021年)5月30日
毕业综合训练各项成绩和总成绩评定按照《武昌理工学院毕业综合训练测评管理办法》执行。
三、毕业综合训练选题与开题要求
1.毕业综合训练选题应遵循以下原则:
(1)专业性。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人才培养基本要求,使学生在专业知识运用方面得到较全面训练。选题要有明确的针对性,切忌立意过大、偏离本专业范围;
(2)实践性。应尽可能结合科学研究、生产实际和社会实践,贴近工程实际、经济与社会现实热点和难点问题;
(3)可行性。应符合本科生知识、能力、水平和工作条件的实际,确保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努力完成任务;
(4)综合性。应具有一定的综合性,让学生在完成毕业综合训练时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培养综合应用能力。
2.毕业综合训练分为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二种类型。
毕业论文包含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毕业设计包含工程设计、项目设计。
3.毕业综合训练原则上应一人一题。确需团队合作方能完成的,可由多人进行共同完成,但必须明确每名学生应独立完成的任务,并在题目上加以区分,一般每项选题最多不超过3人,使每名学生都能受到较全面的训练。
4. 各系组织编写《毕业综合训练选题指南》,并根据学科专业发展及时更新,每年改进题目和新题比例应在30%以上。各专业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毕业综合训练比例须达到50%以上。
6.毕业综合训练开题应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参见学院毕业综合训练手册统一模板格式。毕业综合训练开题须在第七学期的11月30日前完成。开题得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合格的学生须在教师指导下重新开题,开题通过了才能进入
四、毕业综合训练撰写
1.学术论文:论点鲜明,论证充分,论据确凿;研究方法正确,逻辑性强,对问题分析较深入;论文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表达准确;论文写作和注释体例及参考文献引用规范;
2.调研报告:必须是本人直接参加的调研成果;调研重点反映调研对象的实际状况和问题;反映问题客观,数据真实,资料翔实;调研过程清楚,写作格式规范,层次清晰,建议合理。多人合作的应明确具体分工和贡献;
3.毕业设计:选题与专业结合度高,设计新颖,有独特性;完成的设计符合相关规范要求且文档齐全;设计分析专业术语、符号运用准确,编号齐全,图纸完备,图表精确清晰;信息和数据丰富,计算准确。多人合作的应明确具体分工和贡献;
4.论文初稿与定稿得分低于60%为不合格,不合格的学生须在教师指导下重新修改完善,通过了才能申请进入答辩环节。
5.毕业综合训练论文撰写格式、图纸规格、字数、作品形式等要求详见学院制定的的毕业论文撰写格式规范。
第二章 毕业综合训练答辩管理和工作安排
一、毕业综合训练答辩委员会
答辩委员会主任:崔海容
答辩委员会成员:万红、南小烈、刘阳、黄周满、赵钊、吴业颖、马明兰、胡瑞年
二、论文查重
以系为单位2021428日前将2021届本科毕业生论文定稿电子版(符合查重格式要求)交学院教学秘书,428日由学院集中送往学校规定的检测机构查重,通过查重(重复率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平时成绩管理办法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管理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