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管理制度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作业管理办法

日期: 2021-02-27 00:00:00 点击数:

 
 
为规范学生作业(练习)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作业安排和布置形式
1.教师须在课程教学日历中明确课程作业的次数和相关安排,教师作业安排和日历安排基本一致,允许教师因教学实际情况需要对作业安排进行适当调整,但教师布置作业的次数不能少于教学日历安排次数。教学日历有系主任审核签字。各系在开学第三周前提交审核后的教学日历。
2.教师的作业形式可以是云班课形式,也可以是纸质版形式,原则上要求以工程设计类、计算类和化学类的作业以纸质版为主,各系在开学第一周之前向学院报备作业统计表,含作业形式、作业次数、作业题量等要求。
3.教师布置的作业在云班课对应的位置为作业/小组任务。一般情况下讨论答疑、头脑风暴、投票问卷、课堂笔记等其他教学活动不能作为作业。对云班课的作业名称进行分类命名,如第一次作业(第一单元作业)、第二次作业(第二单元作业)。
二、作业量和作业布置规范要求
1.教师布置的作业(练习)要有利于巩固、加强、促进、帮助学生知识内化。作业题目尽量是基础性客观题目和主观性分析性、应用性题目有机结合,难易适度、强度适中,能够启发学生思维,避免完全抄书
2.学生作业量由教师根据课程性质、类别和教学大纲要求自行制定,经专业带头人(课部主任)初审、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报教务处备案。作业的题量合适,一般至少2题(对于综合性的工艺设计或工程设计、课程论文或需要上机实践操作的等类型的综合题可只布置一题)。
3.作业次数原则上不少于理论学分的2倍,即2NN为理论学时部分对应的学分)。
三、学生作业书写要求
1.纸质版作业需要抄写题目。
2.云班课作业需在作业小组任务的任务详情里说明题目内容,题目内容须清晰具体。
3.作业书写要求字迹工整,整洁美观,独立完成。对于开放性题目,有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严禁直接从网上下载粘贴或抄袭他人作业。
4.教师须在第一次布置作业之前向学生说明作业提交要求、作业格式、完成质量要求和分数等级要求
四、作业提交管理要求
1.学生在云班课提交作业,教师需设置作业最晚提交日期,学生提交作业的日期最长不超过2周。
2.教师对作业进行全批全改,一般在一周内改完作业并及时反馈学生,从作业活动开始到作业批改结束一般不超过3周。对于担任两门和三门课程的教师,可延长至2周内完成学生作业批改,从作业活动开始到作业批改结束不超过4周。对于担任四门及以上课程的教师,从作业活动开始到作业批改结束不超过5周。
3.教师可以允许学生超时提交作业,但允许提交后的作业成绩一般不能超过原作业成绩的70-80%
    五、作业批改要求
1.云班课批改作业有得分,用语音或文字形式指出学生错误之处,并督促学生订正错误。作业评分有区分度。
2.纸质作业有批改时间、纠错或评语、得分。作业评分有区分度,评分与学生完成质量相符。提倡教师指出错误,学生自己订正错误。
3.以教师批改为主,教师可设置助教批阅或学生互阅为辅。对于学生助教评分或学生互评,要给于详细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避免出现无差异化给分和无纠错现象。学生助教或学生批改作业量不超过作业总量的1/3。
4.针对作业的共性问题和错误比较严重的问题教师须采取一定的方式集中讲解。
六、学生作业作弊处理
1.学生作业(练习)必须独立按时完成,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认定为作业抄袭:直接从网上下载粘贴;对无固定标准答案的题目答题内容完全相同。
2.经任课教师认定学生抄袭作业 1 次,该次作业(练习)成绩记零分,要求学生重做;经任课教师认定学生抄袭作业(练习)2 次及以上,取消该生该门课程的考试资格;对抄袭作业(练习)的学生思品素质测评诚实守信项目当学期一票否决。请他人代做作业或代替他人做作业,经查实,认定为作业舞弊,当事人当学期的思品素质测评一票否决。
七、学院检查管理
以教学院长、学院督导和系主任为成员的检查小组于每学期第8周进行作业检查工作。经检查不合格者,要求改进,并于学院年终考核中进行教学质量分学院考核项进行扣分。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平时成绩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