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 实践掠影 >> 正文

制药工程专业《生产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日期: 2018-06-14 00:00:00 点击数:

 

一、   基本信息

编写依据: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课程名称:生产实习(Production Practice

学时学分:2w1学分

适用专业:制药工程

开设学期:第7学期

开课单位: 生命科学学院

二、   实习目的和任务

目的:通过专业生产实习,使学生学习和了解药品从原材料到成品批量生产的全过程以及生产组织管理等知识,培养学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以及生产现场中将科学的理论知识加以验证、深化、巩固和充实。并培养学生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继专业课的学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生产实习,加深学生对制药企业生产和质量管理模式的了解,增强对药品生产工艺、质量控制、设施设备、车间设计等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为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和顺利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任务:1.较全面、综合地了解企业的生产过程和生产技术;较深入、详细地了解企业生产的设备、工艺、产品等相关知识;了解企业的组织管理、企业文化、产品开发与销售等方面的知识和运作过程。

2.在专业比较对口的实习岗位上,努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并能灵活应用,使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及工程实践能力均得到一次全面的提升。

3.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在职业道德、职业素质、劳动观念、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提高,逐步掌握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换,为毕业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提高就业竞争力。

三、    实习单位 (地点)要求

实习基地既是承担实践教学、实现实践教学各个环节的重要场所,又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根本保证

实习地点应该满足以下要求:

1.仪器设备比较先进,实习场地能满足专业培养目标和实习大纲的具体要求,保证实习效果和质量;

2.技术、管理水平较高,重视学生实习,并有能力指导学生做好实习工作;

3.具有能满足参加实习学生的食宿、学习、劳动保护和卫生等方面的条件;

4.尽量就近就地、相对稳定和交通便利;

5.应兼顾规模、层次和水平等因素,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反映学科与专业特色。

我院生产实习地点为已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与众多高校、科研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的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和科研设备,为国家GMP认证制药企业。

四、   实习内容及基本要求

1 部分 实习前动员

【实习内容】

1.组织召开实习动员会;

2.安排落实实习生分组名单;

3.企业的指导老师带学生下厂;

4.药厂给学生讲解安全教育及实习注意事项,将学生分组到不同部门。

【实习要求】

学生认真填写毕业实习安全手册。

 

2 部分 生产车间实习

【实习内容】

1.学习GMP 认证、安全生产要求等内容;

2.学习药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和主要生产设备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及注意事项;

3.制订生产实习计划;

4.车间实践学习,做好实习记录。

【实习要求】

了解企业的组织管理、企业文化、产品开发与销售等方面的知识和运作过程。

 

3 部分 质检部门实习

【实习内容】

1.对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进行检验,并作好记录;

2.学习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质谱等质检技术的原理及操作;

3.根据检验记录填写检验报告;

4.检测设备的维护、保养。

【实习要求】

较全面、综合地了解企业的生产过程和生产技术;较深入、详细地了解企业生产的设备、工艺、产品等相关知识。

 

4 部分 包装车间实习

【实习内容】

1.学习药品的不同包装材料、特性和标识;

2.学习单剂量包装、内包装、外包装的操作、注意事项及要求。

【实习要求】

在实习岗位上,努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并能灵活应用,使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及工程实践能力均得到一次全面的提升。

 

5部分 洁净车间实习

【实习内容】

1.学习正确使用药厂洁净车间;

2.明确洁净车间工作原理和环境要求;

3.熟悉基本知识和操作要求的培训。

【实习要求】

掌握洁净车间的要求及有关规定,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提供感性认识。

 

6 部分 工作交接及实习总结

【实习内容】

1.学生按照厂里要求完成规定的任务,工作交接后离厂;

2.学生整理实习手册及实习报告交给指导教师。

【实习要求】

学习企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对生产的高度责任感,工作尽职尽责,勇于进取改革,不断创新的奉献精神和协作精神。

五、   实习报告撰写要求

实习报告是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学习总结,也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的客观反映。因此,实习报告质量高低是衡量学生实习成绩的主要标志。

一、 实习报告内容:

撰写实习总结报告须包括以下内容:

一、实习单位、岗位基本情况;

二、实习内容;

三、实习主要收获和体会;

四、个人在实践中的体会、收获、及改进实习工作的个人见解;

五、实习照片。

二、 实习报告要求:

1、反映实习情况全面、准确。阐述个人见解正确、实用。

2、书写整洁、字迹清晰、文理通顺、内容充实。

3、使用A4纸,左边装订。

六、   实习测评方式

考核方式为考查,实习总成绩=指导教师评阅成绩(60%+实习单位鉴定成绩(40%

七、   实习中安全与纪律要求

1、实习活动实习组长负责制,各学院建立实习分队并设组长一名,实习分队设实习小组若干,实习成员要服从实习组长的统筹管理。

2、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劳动纪律和生产经营现场的规章制度。服从工作分配,服从现场管理。

3、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如需请假,必须向实习单位及指导老师履行请假手续,经同意后方可离岗。

4、自觉接受实习单位的各项安全教育,实习期间,发现有不安全的隐患或防护设施不齐全、违章指挥等现象,应及时向指导老师提出或拒绝上危险的地方进行操作作业,不得擅自盲目操作作业。

5、严格遵守实习单位信息保密制度,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发布实习单位的各类信息。

6、衣着得体,举止文明,谦虚有礼,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维护学校的声誉和形象。

7、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注意饮食卫生,禁止到危险场所活动。

八、   实习时间安排

生产实习共2周、1学分,于第七学期进行。

实习工作程序:

1、实习前动员:由专业负责人组织、带队教师负责。

2、实习指导教师的确定:由系主任安排指定。

3、学生到实习基地进行实习,采取集中安排。

 

编写人: 张琳              审核人: 王红               修订时间: 2017 7




上一条:环境工程专业《认知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条: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药学与制药工程专业实验课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