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 实践掠影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认知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日期: 2018-06-19 00:00:00 点击数:

 

一、   基本信息

编写依据: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课程名称:认识实习(Cognition Practice)

学时学分:1w1学分

适用专业:环境工程

开设学期:第4学期

开课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二、   实习目的和任务

1.实习目的

环境工程专业认识实习是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非常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在开始进行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之前,对本专业所从事工作的性质和内容的一次实地考察和认识。目的在于通过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当堂授课以及工人师傅门的现场现身说法全面而详细的了解相关材料工艺过程。实习的过程中,学会从技术人员和工人们那里获得直接的和间接地生产实践经验,积累相关的生产知识。通过认识实习,学习本专业方面的生产实践知识,为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能够为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积累有用的经验。

2.实习任务

1)了解废水、废气污染控制工程的基本工作原理、工艺流程和主要设备单元组成等。

2)了解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的基本工艺流程和城市垃圾填埋场工艺过程和工艺原理,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工艺及工艺原理。

三、   实习地点(单位)要求

结合环境工程的专业特点,选择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从废水、废气控制技术等几个方面进行认识参观学习

四、   实习内容及基本要求

(一)实习内容

1.了解产品生产或环境处理技术的工艺流程、设备装置、控制要点和检测手段;了解生产或处理过程的特点及组织管理与技术管理;了解原材料的供应情况、中间产品和产品的销售情况、使用情况等。

2.了解产品生产或处理技术在工艺与设备方面的设计原则及方法;了解主要设备的结构、型号、规格、材质、加工特点及要求,以及使用、安装的注意事项等;了解实际运转状况与原设计的指导思想与原则的吻合情况,探索可行的设计思路与改进方法。

3.了解实习企业的总平面布置图、工艺流程图、各车间的设备布置图和管道布置图;了解原料和产品的进出通道、操作通道、检修通道及附设装置等。

4.了解实习企业的防火、防爆等以及安全生产所必须的安全、卫生措施;了解供电、供水、排水、供气、供汽以及三废处理等情况。

5.结合实际应用,了解实验方案设计、可行的实验手段和方法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和前景等。

(二)基本要求

1.服从指导教师的指挥,按时下厂,抓紧时间认真学习,完成实习任务,不做与实习无关的事情。

2.注意安全,严格遵守工厂的安全制度和有关规定,不要乱摸电器设备、运转设备和各种阀门。

3.虚心向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请教,搞清处理设施的原理和采用的方法,了解主要设备的规格型号。

4.做好实习笔记,及时完成实习作业,按时提交实习报告。

五、   实习报告撰写要求

1、实习内容概述

2、说明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工艺原理、主要的工艺参数、构筑物的尺寸。

3、说明城市垃圾填埋场的工艺步骤、工艺原理及垃圾渗滤液的工艺流程、工艺原理。

4、说明废气的处理技术、工艺和原理。

5、画出参观的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的平面布置图。

六、   实习测评方式

考核方式为考查,校内考核由指导教师依据学生实习期间的实习计划10%+实习周记40%+现场表现20%+实习报告30%组成。最终,实习总成绩=指导教师评阅成绩(70%+实习单位鉴定成绩(30%)。

不参加实习或累计缺席三分之一时间的学生,不予评定成绩,凡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取得实习学分。对实习中严重违反纪律的学生,视情节降低成绩。

七、   实习中安全与纪律要求

为了保证实习的顺利进行,学生必须严格遵守下列规定:

1.学生应遵守组织纪律和有关的规章制度,听从指挥,按照计划的时间、内容进行实习。未经允许,不准私自离开集体,单独活动。时刻都要有安全意识,绝不做有危险的事情,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切实做到安全第一。

2.同学之间要团结互助。实习期间遇到打架、斗殴、不服从带队教师指挥等严重违纪事件,要立即停止有关人员的实习,及时进行教育,直至终止实习,送回学校,实习成绩不及格。

3.工作中要不怕苦、不怕累、吃苦耐劳。努力提高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野外实践中要把培养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工作态度放在首位。在实习单位不要发生大声喧哗、抽烟、打手机、穿拖鞋和乱摸设备等不文明行为,一切听从实习单位安排,注意听讲,做好笔记。

   4.学生实习小组编制设组长、安全员各一名。

5.实习期间严格考勤,对无故旷工或事假累计超过一天者,实习成绩不及格。

八、   实习时间安排

1.实习动员及准备(0.5天)

2.工厂内部专家讲座(0.5天)

3.入厂参观实习(2-3天)

4.完成实习报告(1-2天)

 

 

 编写人: 杨慧群        审核人: 黄周满            修订时间:2017 7




上一条: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环境工程专业实验课表
下一条:制药工程专业《生产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