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省级一流课程“武昌理工学院药物分析课程”特色教学结硕果

日期: 2022-12-10 00:00:00 点击数:

 
 
中南在线讯(大通社记者 梁冰 报道)着力打造具有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药物分析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以来,师资力量不断加强,坚持特色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结出累累硕果。
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开设生物工程、药学、环境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生物制药技术、药品经营与管理2个专科专业。药物分析课程是药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此专业拥有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既湖北省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级科研平台,药学与制药工程系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药物分析》获批湖北省一流课程。
课程主要由刘阳教授负责,主要从事药物分析理论和实验课程的教学以及相关科研。《药物分析》课程是实验教学配合理论教学,实验内容主要是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荧光分析、原子吸收、核磁、质谱等现代分析技术对典型药学及复杂药物进行质量分析。
刘阳老师介绍药物分析课程培养学生具备药品质量全面控制的观念,掌握药品质量研究的内容和质量标准的制定,掌握药典内容及其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掌握药物的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的共性规律与方法掌握典型药物的结构特征、理化性质、质量规律和分析特点掌握药物质量研究的现代分析技术与进展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药品研究、生产、供应、使用及管理过程中的分析检验工作,并具备创新研究和解决药品质量问题的思维和能力。
让学生忙了起来,让课堂活了起来。课程实施“开发内化创新”教学模式,注重教师引导、学生研习、课堂检验、精讲提升和释疑创新,教学形式体现了先进性和互动性。引导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加大课堂互动、小组讨论、头脑风暴,注重课后复习和答疑,学生课堂外与课堂内的学习时间比例达到3:1以上,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了课程的难度。
据了解,该课程获得省级一流专业课程与学院的师资力量有着极大关系,学院现有教师44人,其中教授13人(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名、湖北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名)、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与博士7人、双师型教师18人。学校聘任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环境生态研究中心等知名专家担任特聘教授。2019年,生物工程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药学与制药工程系荣获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近三年,《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等课程获评为省、校级精品课程。2020年《药物分析》获批湖北省一流课程。
该课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近三年来参加国家、省市专业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大赛获奖120余项,参赛获奖比例达13%。学院瞄准学科一流、专业一流的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发展、创新驱动、全息育人的办学方向,深入开展“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理实融合”,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完)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崔海容教授应邀主持全国“第三届离子色谱技术与应用”痕量分析网络专场报告会
下一条:湖北省疾控中心二级主任医师樊柏林博士为武昌理工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