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以“言必诚信,行必忠正”的主题班会

日期: 2023-05-14 16:38:06 点击数:

中南在线514消息(通讯员 林可欣 摄影 韩砚龙)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提升诚信教育效果。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组织21级、22级学生于5月14日下午17:40到20:00以“言必诚信,行必忠正”为主题开展班会。

诚实守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文明的重要基础和标志,更是当代学生塑造健康人格,实现人生价格的道德基石。树立诚信理念,培养诚信品质,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氛围,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感恩意识,构建“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健康和谐校园“言必诚信,行必忠正”是孔子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说话必须真诚诚实,做事必须忠于正义。这句话也是孔子思想中重要的一部分孔子认为,做人要有诚信、忠诚、正义的品德,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达到和谐共处的目的。这句话强调了说话和行动的一致性,即说话要实事求是、真实可信,而行动则要遵循正义、忠诚。只有在言行中保持真诚和正直,才能获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也才能达到社会和谐的目的。

而作为大学生,要做到学业诚信。在学校,作业、考试是检测同学们学业水平的重要途径,每一次作业的完成、考试的开展都是同学们对自我的反思与总结,不逃课、不抄袭作业、考试不舞弊是同学们作为学生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大学生还要做到按期还款。享受助学贷款的大学生是在用自己的诚信作担保,条件成熟时或者毕业后应当积极偿还贷款。如今助学贷款已成为大学生跨入社会的第一份信用记录,这方面存在不诚信记录或者违约记录,可能会影响以后的贷款可得性。

据悉,此次班会各班均采用PPT讲解,视频穿插分析,以及绘画黑板报等方式展开。卫生检验与检疫2201的林可欣为我们讲解了诚信的内涵与意义,同时向大家介绍了生活中的不诚信现象。

班会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了药学2101的郑喆,他表示:“言而必有信,期而必当,天下之高行也。诚信是立身处事之本,是自我修养、齐家、交友、营商以至为政的不可缺少的美德。希望大学生们都能做到诚实守信,真诚待人。”(完)




上一条: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百生讲坛”演讲比赛
下一条: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传承五四使命,争做有为青年”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