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科学院再荣获一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日期: 2020-05-12 00:00:00 点击数:

 

 

中南在线5月12日消息(记者 鲁信  特约通讯员 胡瑞年 报道)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2019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的决定》(颚政发2020[2号]),由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刘阳教授主持,与武汉华龙生物制药公司、中南民族大学联合申报的《生物活性多肽制备关键技术及多肽类药物规模化生产》成果,荣获2019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全省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仅有两项成果获奖,均为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对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的一种奖励。作为一所民办高校,武昌理工学院积极参与申报,《生物活性多肽制备关键技术及多肽类药物规模化生产》成果获得了2019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是本年度全省民办高校获得的两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之一。
该成果的项目组研发了一种聚明胶肽酶解技术、聚明胶肽注射液制剂处方和生产工艺,降解工艺条件温和,易工业化大生产;聚明胶肽注射液生产工艺采用的交联剂对人体无毒副作用;通过分级过滤,能很好分离所需的交联球状分子,并将分子量控制在有效的范围内,提高了生产合格率。项目组还发明了胸腺五肽及其冻干粉针制剂处方、冻干工艺,能保证产品冻干后的成形性,降低了产品中的杂质含量,提高了生产工艺的可控性,降低能耗。此外,项目组研发了一种洋葱多肽、核桃多肽的酶解制备及凝胶色谱分离关键技术,可筛选出具有体外降糖活性的多肽,工艺操作简单、绿色环保。项目研发的聚明胶肽、胸腺五肽在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进行了生产和销售,其中聚明胶肽市场占有率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科技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武昌理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和开放办学四大发展战略,围绕湖北省经济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大力加强科学研究,加快建设资助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努力提升科研服务地方经济、服务教学的作用,高水平科研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根据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度全国高校C刊论文发表数量排行榜,武昌理工学院以发文13篇的优秀成绩位居全国高校第536位。该排名不仅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而且超过众多知名公办高校。
学校自转设以来,获省级及以上成果奖12项,其中国家级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发表论文2305篇,其中,中文核心及以上层次期刊论文399篇,出版教材和著作245部;教师及学生截止目前获各项国家专利281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37项。
获批省级及以上纵向研究项目292项,其中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重大攻关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
获批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武汉市江夏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共计三个省级科研平台,一个市区级平台。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与武昌理工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云答辩”完美落幕
下一条:生科学院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评审会----项目申报数量再创新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