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在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上荣获创新成果奖

日期: 2023-11-17 20:33:15 点击数:



中南在线11月17日消息(通讯员 杨魏杰 摄影 胡瑞年 报道)全国药学类专业顶级赛事——“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于近日圆满落幕,全国98所高校药学类专业学生的近250项作品参赛,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专业5名学生组成的团队荣获创新成果三等奖。武昌理工学院是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获创新成果奖的大学。

“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是由全国药学类院校大学生专业技术与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主办的药学领域高水平全国性活动,旨在大力培养药学类专业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继续推动建设与药学学科、专业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竞赛体系,展示药学科学和药学服务领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和实践育人成效。此次比赛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参与。

为探究火麻仁bZIP基因的生物学功能,武昌理工学院参赛团队在阳教授、崔海容教授、怀浩老师的指导下,基于药用大麻全基因组和转录组数据,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进行系统性研究。共鉴定到55个CsbZIP基因,分为12个亚家族。启动子结构预测显示油脂合成基因的启动子区中存在G-box或A-box元件,qRT-PCR实 验表明7个CsbZIP基因和7个油脂合成基因在火麻仁中的相对表达量较高,CsbZIP基因和油脂合成基因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本研究揭示了CsbZIP基因的结构特征和表达模式,为研究CsbZIP基因对火麻仁油脂代谢的调控提供了重要线索。最终,创新成果《调控火麻仁油脂代谢的bZIP基因家族鉴定及表达分析》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为来自全国的药学、临床药学专业学生展示科学研究、药学服务和创新创业成果提供了重要的舞台,推动了药学领域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参与高水平学科竞赛。通过参与本次论坛,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的创新思维、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该学院负责人表示,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参与各种赛事的培育力度,为国家培养更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药学专业人才。(完)




上一条:“勇接时代火炬,赓续奋斗精神”——武昌理工学院生命与科学学院校友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团学组织常委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