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特邀浙江大学朱岩教授开展讲座

日期: 2023-04-18 00:00:00 点击数:

 
 
 
中南在线4月18日消息(通讯员 林可欣 摄影 韩砚龙)同学们认识和了解离子色谱领域的研究动态,开拓同学们的眼界,同时对他们的学习产生启发。生命科学学院特别邀请浙江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导师朱岩教授于4月11日晚上19时20分至21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为21级、22级本科学生开展讲座。
朱岩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离子色谱在环境和药物分析中的应用及新进展”。讲座过程中,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离子色谱,以及离子色谱的重要性和应用。他介绍:离子色谱(IC)是一种高效液相色谱法又称高效离子色谱法(HPIC)或现代离子色谱法。它不同于传统的离子交换色谱柱。主要原因是树脂交联度高,交换容量低,进样体积很小。洗脱液由柱塞泵输送,通常对洗脱液进行在线自动连续电导率检测。
朱岩教授讲到:离子色谱是色谱分析的重要分支,以往主要应用于环境检测领域阴、阳离子分析。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离子色谱已经可用于糖类、氨基酸、有机酸、有机胺、生物碱和蛋白质等物质的检测,在食品、医药、化工、生命科学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近年来,我国离子色谱的技术和应用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相对于国际尖端技术及国内广阔的应用前景来说,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朱岩教授针对离子色谱技术进行着重介绍,他介绍了近年来有关离子色谱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离子色谱仪器和离子色谱相关应用方面的进展。他讲道:现代离子色谱不仅仅只是测定常规离子,而是解决很多极性化合物的重要手段。它可以参与阴、阳离子的分析;极性化合物的分离和分析;形态、价态的分离——原子光谱的联用;淋洗液的除盐、净化——质谱的联用等多个方面
讲座结束后,生科学院党总支胡瑞年书记向朱岩教授表达了深深的感谢:“感谢朱岩教授带来的精彩的演讲。同学们热情高涨,求知若渴,认真聆听,对此次讲座的内容十分感兴趣。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辅导,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技前沿课,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朱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开拓同学们的眼界,打开同学们的思维都具有十分良好的教育意义”(完)



上一条:北大清华浙大名师纷至沓来 武昌理工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亮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考研上线率大幅飙升 过国家线率高达53.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