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 实践掠影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生产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日期: 2018-07-24 00:00:00 点击数:

 

一、   基本信息

编写依据: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课程名称:生产实习(Production practice

学时学分:2周,2学分

适用专业:环境工程

开设学期:第7学期

开课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二、   实习目的和任务

《生产实习》目的

环境工程生产实习课程是在学习基础理论课和部分专业基础课后,有了书本知识和化学

基础和专业基础理论,通过现场教学,实地学习环境工程原理方面的专业知识,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所学的专业知识,掌握专业工作的基本技能,为毕业后从事环境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生产实习》任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环境工程原理中涉及的管道、设备等的内容、手段以及基本理论有系统的认识;加深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对生产中遇到的异常现象和问题能做出一定的理论解释。深入理解实习内容的基本原理、工艺流程、重要构筑物和设备的结构和性能。了解实习单位的生产工艺及生产流程;明确主要污染物的来源和主要危害以及管理的对策。

三、   实习地点(单位)要求

本实习采用集中实践教学的方式进行,实习场所在环保生产、设计企事业及管理等单位,

县级以上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实习应具备完整的职能设置和工艺设备及监测仪器。

四、   实习内容及基本要求

4.1实习准备

4.1.1实习准备内容

1.组织召开实习动员会;

2.安排落实实习生分组名单;

3.给学生讲解安全教育及实习注意事项,将学生分组到不同部门。

4.1.2实习准备要求:

1.分组之前对分散实习名单要进行复核,以保证每位学生实习工作得到落实;

2.学生着装、上下班时间、具体操作及分组应服从厂里安排。

4.2生产实习

4.2.1生产实习内容

1.熟悉、了解实习单位工作岗位工作职责、工作内容。

2.了解废水、废气污染控制工程的基本工作原理、工艺流程和主要设备单元组成等。

3.了解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的基本工艺流程和城市垃圾填埋场工艺过程和工艺原理,

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工艺及工艺原理。

4.车间参观学习,做好实习记录。

4.2.2生产实习要求:

1.较全面、综合地熟悉、了解实习单位工作岗位工作职责、工作内容。

2.了解废水、废气及固废的处理工艺及流程。

4.3实习总结

4.3.2实习总结内容

1.学生按照厂里要求完成规定的任务,工作交接后离厂;

2.学生整理实习手册交给指导教师。

4.3.2实习总结要求:

1.指导老师与厂里相关人员沟通,详细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

2.老师指导学生正确填写实习手册。

五、    实习报告撰写要求

学生在完成生产实习后要进行报告撰写。全面、系统的总结实习收获与心得体会,或针对实习中发现的某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意见。

六、   实习测评方式

实习结束,有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习笔记、实习报告,及学生实习过程中的综合表现评定成绩。

考核方式为考查,校内考核由指导教师依据学生实习期间的实习计划10%+实习周记40%+现场表现20%+实习报告30%组成。最终,实习总成绩=指导教师评阅成绩(70%+实习单位鉴定成绩(30%)。

不参加实习或累计缺席三分之一时间的学生,不予评定成绩,凡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取得实习学分。对实习中严重违反纪律的学生,视情节降低成绩。

七、   实习中安全与纪律要求

为了顺利完成教学实训,参加实习同学在实习期间要有安全意识,注意做好实习安全公告、协议方面安全要求完成好实习任务。积极接受实习的安全教育,在实习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实习管理规定和实习单位的各种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一切在指导之下工作,不盲目擅动,不违规操作,确保安全。

实习期间必须认真完成实习大纲规定任务和实习内容。严格遵守国际法令和实习单位规章制度,服从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的领导,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尊重实习单位指导老师,虚心求教,搞好学校与实习单位的关系。实习期间不得请假,特殊情况需请假者,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八、   实习时间安排

1、实习准备阶段,实习动员,安全教育,准备所需资料,1天;

2、实习进行阶段,按照实习安排在各工作岗位进行实习,10天;

3、实习总结阶段,总结实习工作,撰写实习报告等,1天。

 

 

编写人: 刘琳          审核人:黄周满          编写(修订)时间: 2017 7




上一条:生物工程专业《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条: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环境工程专业实验课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