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清华名师学术讲座

日期: 2023-10-17 20:44:43 点击数:


中南在线1017日消息(通讯员 黄若冰 摄影 陈飞龙 报道)为了使学生们开拓眼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武昌理工学院特聘请清华名师莅临本校授课,让本校学生共享“名校资源”,使学生们在课堂上共享“精神大餐”。为此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在于10月15日组织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展开清华名师学术讲堂。


丁明玉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原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讲座教授,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丁明玉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为色谱及其联用技术、新型分离材料、中药安全性和质量控制方法研究、中药新药开发及相关技术研究、天然产物化学等多项技术;主要课程有无机与分析化学、分离方法基础与技术、仪器分析、高等分析化学等。


本次课程,丁明玉教授从同离子效应、盐效应等两个角度阐述了多元弱酸的酸式盐组成的缓冲溶液其PH值、缓冲能力、缓冲容量、缓冲范围等方面的关系。在缓冲溶液的讲解过程中,丁明玉教授特别强调了其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规范,同时提醒同学们要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相结合。


丁明玉教授在讲授缓冲溶液PH值计算公式时,利用例题解析公式的由来,讲解了公式原理,使得同学们对公式原理的理解更深了一步。丁明玉教授指出,在化学学习中,要有辩证唯物观,变是唯一的不变,要熟记质变量变规律、矛盾对立面,既对立又统一的规律、自然界中各种现象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规律、物质运动规律等知识点。有不少同学在课间10分钟里,积极向丁明玉教授请教问题,现场的学习氛围浓厚,体现了生命科学学院同学们的求知好学的优良品质。


在积极而愉悦的氛围中,课堂渐渐接近尾声,但同学们对化学探索的热情和欲望仍然不减,听着丁明玉教授活泼生动的讲述,在座同学都对化学有了更深的认识,丁明玉教授富有亲和力和幽默感的讲述,也使同学们感受到化学的魅力所在。


在此次课程结束后,记者采访到生命科学学院胡瑞年书记,他表示:“名师课堂开拓了我们的眼界,活跃了学术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名师讲座不仅增强了学校的师资力量,而且有利于重点学科、专业和团队建设。”(完)




上一条: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教师座谈会活动
下一条:长江云:湖北教育新闻|武昌理工学院举行“太极拳”教学成果展示

关闭